测量不确定度

时间:2017-01-18 19:49:19

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简介

一切测量(检测、校准)结果,都不可避免地具有不确定度。测量者和利益相关各方最为关心的是测量是否有效,测量结果是否可靠。为了使测量结果的处理和表示有共同遵循的准则,1993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国际理论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国际理论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FCC)等七个国际组织联合发布了《测量不确定度表示指南》(GUM),这对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特别是计量确认、质量认证、实验室认可中大量存在的测量结果的处理和表示,具有普遍的适用性。

我国的国家计量技术规范《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JJF1059-2012)原则上等同采用了(GUM)的基本内容,该规范已为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规则文件《测量不确定度政策》(CNAL/AR11:2002)所引用。其主要内容包括:

 

1.   误差和测量不确定度的基本概念;

2.   合格评定与不确定度的关系(包括单测检验);

3.   测量不确定度的由来及正确表示测量不确定度的意义;

4.   标准不确定度的A类评定、B类评定及合成、简化和国际上近年来的规定;

5.   扩展不确定度的评定及包含因子的选择;

6.   测量不确定度的报告与表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