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19000族标准

时间:2016-12-14 10:26:53

GB/T 19000族标准

——GB/T 19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为正确理解和实施本标准提供必要的基础。在制定本标准过程中考虑到了 GB/T 19000 详细描述的质量管理原则。这些原则本身并不等同于要求,但构成本标准所规定要求的基础。GB/T 19000 还定义了应用于本标准的术语、定义和概念。

——本标准(GB/T 19001)规定的要求旨在为组织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信任,从而增强顾客满意。正确实施本标准也能为组织带来其他预期利益,例如:改进内部沟通,更好地理解和控制组织的过程。

——GB/T 19004 《追求组织的持续成功质量管理方法》为组织选择超出本标准要求的质量管理方法提供指南,关注能够改进组织整体绩效的更加广泛的议题。GB/T 19004 包括自我评价方法指南,以便组织能够对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成熟度进行评价。

在组织实施或寻求改进其质量管理体系、过程或相关活动的过程中,以下简要介绍的标准可以为其提供帮助。

——GB/T 19010《质量管理顾客满意组织行为规范指南》,为组织确定其在满足顾客需求和期望方面的满意程度提供指南。实施该标准可以增强顾客对组织的信心,使组织对顾客的预期更加准确,从而降低误解和抱怨的可能性。

——GB/T 19012《质量管理顾客满意组织处理投诉指南》通过确认和理解投诉方的需求和期望,解决接到的投诉,为组织机构提供投诉处理过程提高指南。该标准提供一个包括人员培训的开放有效和易于使用的投诉过程。并且也为小企业提供指南。

——GB/T 19013 《质量管理顾客满意组织外部争议解决指南》为组织有效解决有关产品投诉的外部争议提供指南。若组织不能在内部对投诉进行补救或纠正,争议解决指南可为其提供解决途径。大多数投诉可以在不形成对抗的条件下在组织内部成功解决。

——GB/Z 27907《质量管理顾客满意监视和测量指南》为组织采取增强顾客满意的措施,并识别顾客所关注的产品、过程和属性的改进机遇。这些措施能够增强顾客忠诚,避免顾客流失。

——GB/T 19015《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计划指南》为组织制定和实施质量计划,作为满足相关过程、产品、项目或合同要求的手段,形成支持产品实现的方法和惯例提供指南。制定质量计划的益处在于能使相关人员增加可以满足质量要求并有效控制相应过程的信心,推动其积极参与。

——GB/T 19016《质量管理体系项目质量管理指南》可适用于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从单独的项目以及作为项目组合之组成部分的各种项目。既可供项目管理人员使用,亦可供需要确保其组织应用 ISO 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标准所包含惯例的人员使用。

——GB/T 19017《质量管理体系技术状态管理指南》帮助组织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技术和行政方面的状态管理。技术状态管理可用于满足本国际标准规定的产品标识和可追溯要求。

——ISO 10008《质量管理-顾客满意-B2C 电子商务交易指南》指导组织如何有效实施 B2C 电子商务交易系统(B2C ECT),从而为增加顾客对 B2C 电子商务交易系统的信心奠定基础,提高组织满足顾客要求的能力,以减少投诉和纠纷。

——GB/T 19022《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要求》为测量过程管理以及支持和证明符合计量要求的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提供指南。规定测量管理系统的质量管理要求,以确保满足计量要求。

——GB/T 19023《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指南》为编制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文件提供指南。可应用于 ISO 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标准以外的文件管理体系,例如:环境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

——GB/T 19024《质量管理实现财务和经济效益的指南》专门为最高管理者制定。为通过应用质量管理原则实现财务和经济效益提供指南。有利于促进组织应用管理原则以及选择持续成功的方法和工具。

——GB/T 19025《质量管理培训指南》为组织解决相关培训问题提供帮助和指南。可适用于 ISO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标准涉及“教育”与“培训”事宜时所需要的指南。所描述的“培训”包括所有类型的教育和培训。

——GB/Z 19027GB/T 190012000 的统计技术指南》依据即使在明显稳定条件下亦可观察到的过程状态和结果变量解释 ISO 90012000 所涉及的统计技术。采用统计技术可以更好地利用获得的数据进行决策,从而有助于持续改进产品和过程质量,实现顾客满意。

——ISO 10018《质量管理-人员参与和能力指南》提供影响人员参与和能力方面的指南。质量管理体系取决于称职人员的积极主动参与,以及这些人员的组织管理方式。对所需知识、技能、行为、工作环境的识别、发展和评价至关重要。

——GB/T 19029《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师的选择及其服务使用的指南》指导如何选择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师以及使用其服务。对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师的能力评价过程提供指南,帮助组织获得满足其需求和期望的咨询服务。

——GB/T 19011《管理体系审核指南》就审核方案管理,管理体系审核的策划和实施,以及审核员和审核组能力评价提供指南。适用于审核员、实施管理体系的组织以及实施管理体系审核的组织。






在线咨询